來到歐洲,一定要體驗一趟火車之旅
尤其是臥舖過夜的火車,更是一定要試試(這是小時候的夢想呀)
現在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倫敦到愛丁堡,火車臥鋪之初體驗唷

首先要多謝同行的史黛妃小姐,很認真的訂下所有行程(我整個是懶惰呀,沒在看旅遊的東西XD)
她找到Caledonian Sleeper這間火車臥鋪,我們決定就以它作為我們初體驗的啟程
https://www.scotrail.co.uk
通往Scotland的火車行程,在這個網站上都可預訂

 

Caledonian sleeper train前面幾節的車廂是座位
後面幾節車廂規劃是臥鋪
所以根據車票,可以很清楚的找到自己在哪節車廂(車票票根不知道被我弄到哪裡去,找不到了XD 哭哭)

我們在London Euston train station 出發
這是火車站的大廳,你會看到一堆人聚集在這邊一直盯著上面的電子看板
那是因為大家在等platform information
platform是及時公佈的,所以必須盯著螢幕看,當一公佈之後
就會看到一堆人拖著行李馬上移動

 

我們的車班在這,platform 後面還是 『 - 』
表示還不知道在第幾月台候車
不過就是這班車沒有錯 23:50 
要仔細看停靠站唷,page 1 of 2, 這是front coaches
不要搭錯節車廂了,因為,可能到半路,火車車廂會拆開分別行駛到不同的地方

 

像我們的目的地是Edinburgh Waverley station 就要搭rear coaches
顯示在page 2 of 2
所以千萬不要搞錯了,其實一方面,我們的車票上也有車廂號碼,與臥鋪位置,很方便找的

 

月台公布了,在platform 1
不像台鐵的月台有閘門,我們就這樣背著背包走進去
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唷
超新鮮有趣的

 

Caledonian sleeper 的標誌就是這頭鹿

 

找到我們的車廂之後
原來,驗票查明身份的步驟是在上車廂時
她會核對訂位紀錄,姓名等料
最後再問你是要喝茶還是咖啡(XD我以為要錢,其實不用)
因為,訂這票時,你還可以自由加錢選購早餐,但因為我們覺得沒有必要在火車上吃
所以訂票時,是沒有附餐的,因此對於這杯飲料其實我一開始是傻住的(哈,原來飲料免費)

這就是小小的走道,只能一個人通行
我們的臥鋪是7,8號
找到我們的房間,推開門後,別有洞天唷~~往下看

 

兩人一間的設計非常剛好,我們不會和不認識的人擠一間
空間就像照片中看到的,還好我們兩個很瘦(哈,自己說XD)
所以活動其實蠻自如啦

我們用抽籤的方式看誰睡上,誰睡下
於是,我就抽到了上舖,好有趣唷
小小的,但設備應有盡有
接下來,讓我一一介紹下,他有什麼設備吧

 

門推開後面那面牆,有衣架,剛好設計成兩組,一組有兩個衣架
可供兩個旅客,各自掛上自己的外套

 

下圖為一人份的,也就是說這樣子的有兩組
可以掛上外套,褲子,很方便

 

窗戶,再下來紫色檯面是桌子,可別看他只有桌子的功能
桌板先起來之後是洗手台唷,要刷牙洗臉幹嘛的都很方便唷(我一開始不知道,還以為只能到外面用水)
洗手台下方有個垃圾桶
右上角是插座,供旅客充電使用
不過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只有一個插座,我覺得對於雙人使用者比較不夠
另外就是太高了,要是cable不夠長,充電物就無法固定放平放,只能在那邊晃呀晃的

 

再來,就是我們的重頭戲,床鋪囉
這是我的上舖
下鋪也是一樣格局和設備
右邊藍色的牆面有桌板可以放下來,還蠻貼心的
左邊兩條從天花板延伸下來的帶子,應該是睡上鋪的人滾下來之安全設計
床墊非常柔軟,還有兩顆枕頭,貼心
所以當我換上睡衣後,躺在床上把腿伸直,倚靠著枕頭滑手機,超舒服哈哈

 

每人的配件有一條毛巾,一個過夜包
跟一些文宣DM
過夜包裡面有眼罩, 耳塞還有一塊肥皂
這晚,我並沒有拿來使用,因為不需要,倒是後幾天的hostel他就派上用場(好險有這個過夜包)

 

很貼心的在側邊還有main light, berth light
這些控制燈都是躺在床上就可以碰得到的
不必下床開關,超方便

 

還附贈兩瓶水,和兩個塑膠杯子

 

我們的車10/5 23:50 London Euston出發
10/6 07:19抵達Edinburgh Waverley station
七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睡一覺睜開眼就到了

來說說臥鋪的體驗,到底好不好睡呢
床鋪很軟,其實很舒服好睡
根據睡樓下的友人表示,她這夜可是超級好眠(大概是因為前幾晚她睡hostel,根本就有睡等於沒睡)
所以她說這晚是她在倫敦睡最好的一個晚上
但,對我來說呢
因為我本來就是個會認床的傢伙
再說,前幾晚也睡得飽飽,大概是這天又不夠累
處於很興奮又驚喜的狀態,所以其實我沒有睡得很熟,只瞇了幾個小時而已

睡在上舖,身體會隨著我車搖擺
其實就好像地震的感覺唷,哈哈
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本來,我一直在想火車臥鋪可以看外窗外的景色
別傻了啦,都是大半夜的,出發時天黑
抵達時天還沒亮,窗戶又那麼小一個
根本就看不到什麼碗糕勒

只有經過火車站的時候,稍微可以看到月台,以及月台黃色的燈照進來而已

其實姐在換睡衣的時候也豁出去了
隨著火車的移動,一下穿越山林,一下又烏漆媽黑的看不到
姐也懶得拉下窗簾
就當作是讓路人賺到好了,哈哈哈哈哈

隨著火車搖呀搖
大約早上六點左右,有人來敲門
原來是送飲料來囉

一方面應該也是要叫我們起床吧我猜
因為距離抵達時間也快到了,方便我們起來盥洗
這就是一上車時點的飲料,蠻貼心的,一早有熱騰騰一杯,很好
還有這個紙做的杯架,很不賴的設計唷,方便拿取不易翻倒

不管是茶,還是咖啡,都是給我們一杯熱水,然後附上茶包或者是咖啡包
自己沖泡
旁邊還有一堆糖和奶精,攪拌棒
雖然陽春,不過還不錯啦,外面買一杯現充的咖啡隨便都要2~3鎊
所以這稍微可以填補我們一下當早餐,還不賴

 

這是早上七點出的愛丁堡
下過雨,地板濕濕的
天微微亮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火車臥鋪體驗
一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
Caledonina sleeper設備還不錯,雖然車廂是舊的,但裡面有改造過,睡起來也很舒服
真的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歐洲火車臥鋪體驗

因為車票不見了,所以無法準確告訴大家這一趟車資多少錢
我只大約記得好像76還79鎊吧
折合台幣大約4000元有找
火車票價其實浮動很大,所以如果早有計畫的人
可以早點訂購,因為愈早訂,愈便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